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简介

   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、法学、管理学为主干,兼有哲学、文学、史学、理学、工学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,是国家“211工程”重点建设高校之一。学校现有两个校区,首义校区为其中之一。
    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大东门和阅马场之间的首义校区,西望扬子江,东接京广线,北依黄鹤楼,南邻紫阳湖。1948年,为适应快速发展的解放事业对革命干部的巨大需要,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经中央批准作出重要决定——创建中原大学,并由第二书记陈毅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。在中原军区召开的“八一”纪念大会上,司令员刘伯承宣布中原大学正式成立,任命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为第一任校长,潘梓年为副校长(后任校长)。1949年,中原大学随着解放战争的炮火南迁武汉,校址即为现首义校区。1953年,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对各类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,全国高校院系进行了重大调整,在现首义校区校址上,以中原大学相关学院为基础,荟萃中山大学、湖南大学、河南大学、南昌大学、广西大学、中华大学、武汉大学等一批高等学校相关系科的师资和图书资料,组建了中南财经学院、中南政法学院,中原大学作为革命干部培训学校的历史使命宣告完成,而同在一个校园内的高教部直属中南财经学院、中共中央中南局司法部所属的中南政法学院,也伴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高潮的到来,在历史名城武昌为新中国高等教育谱写了“一园两校”的辉煌篇章。1958年,两校合并为湖北大学,1971年更名为湖北财经专科学校,1978年更名为湖北财经学院,划归财政部直属,是全国恢复高考招生制度后首批恢复招收本科生、硕士生和较早开始培养博士生的高等学校之一。1984年,在以湖北财经学院法律系为基础另辟新址复建中南政法学院后,湖北财经学院在本校区继续办学并于1985年11月更名为中南财经大学,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。2000年,分由财政部、司法部直属的两校再度合并组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,首义校区作为合校头五年校部机关所在地和主要的办学区域之一,继续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。
    首义校区占地376余亩,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。校区内树木葱茏,环境优美,教学楼、办公楼、学术报告厅、图书馆、运动场所、学生公寓、食堂、医院、校园网络等办学设施一应俱全。学校在此办学60多年来,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好评的各层次、各类型人才,相当数量的毕业生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高级领导干部、学术精英和商界巨子。
    自2012年起,首义校区开始部分承接学校本科一年级学生,截至2014年已达到每年3300人的规模。按照校党委的决策部署,首义校区将被打造成为文澜(新生通识)学院,将容纳全体本科一年级学生在本校区开展通识教育。届时,首义校区的全日制本科生规模可望超过5000人。
    百年前辛亥革命的枪声掀开了古老中国崭新的历史篇章,也为在新中国高等财经、政法教育史上做出过重要贡献的校区赋予了不朽的名字。随着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(2010-2020年)》的颁布实施和学校“十二五”规划的制定,我们有理由相信:有学校党委、行政的坚强领导,有广大师生、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,首义校区必将在承担新使命、履行新责任的过程中焕发新的活力!